一生一梦[+×·一次完]

荒诞剧的三十题+给我小西皮的生贺文

1.

我叫田昕,也许是因为家里人名字取得好,所以我从小到大都没有吃过什么苦。大学毕业,我顺利的进入一家外企工作。

我们公司的CEO也就是我的直属领导是个中国人。我深知一个中国人要在一个外企坐到CEO的职位是多么的不容易,所以我很钦佩他。他叫Jason,中文名叫谷嘉诚。在这个四处可见五官立体的外国人的公司,他的五官却还是让人惊艳不已。

深刻的双眼皮,高挺的鼻梁,丰满的嘴唇,这些本就已经足够吸引异性的目光,而眼角性感的泪痣更是让连打扫卫生的大妈都不禁多看他两眼。

可是,和这样一个人朝夕相处,我却不是很舒坦,因为——我从来没见到Jason笑过。那种必要时刻肌肉拉扯做出来的嘴角向上的动作并不是我所说的这个“笑”,我指的是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容。

Jason,拿下上亿的案子也不见他笑过,仿佛只是完成了一件类似于到公司楼下便利店买一瓶矿泉水那么简单的事情,甚至于连道谢时的笑容也是礼貌而疏离的。

我的上司,是个机器人,五官俊朗的那种机器人。

2.

第一次觉得Jason不是一个机器人,是一次深夜加班。

因为前一天和男朋友吵架到深夜,所以白天状态不是很好,不得不加班到深夜完成白天没有完成的工作任务。完成最后一个报表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半了,我关掉电脑,看着偌大的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人,心里没来由的有些害怕。拿出手机想给男友打电话,可是想到我们昨天才吵过架,赌气的将手机装回了包里。这时却注意到Jason的办公室还有着隐隐的亮光,揉了揉眼睛确定不是自己因为长时间看电脑屏幕导致的眼花,我悄悄的走过去敲了敲门。

没有人应答。

我轻轻转动门把手,门开了。蹑手蹑脚的走过去,发现Jason趴在电脑前睡着了。

正盯着他英俊的侧脸失神,他却忽然皱紧了眉头,然后嘴里很小声的念着什么。我下意识的伸手想要抚平他的眉头,却在刚刚触碰到他的时候,发现Jason醒了过来。

“你在这里做什么?”Jason的眉头锁的更紧了。

我有点心慌,支支吾吾的回答着:“我,加班到现在,然后,看到那个,那个你办公室有光。以为你没关灯,然后就,就想说进来看看。”

他不以为然的拿过放在一旁的黑框眼镜架在鼻梁上,盯着我刚才慌忙缩回去的右手。

“啊,那个!我看你睡觉的时候皱着眉头,所以下意识的就,实在不好意思。”

我在心里想着得罪Jason的千百种后果,寻思着明天要不要直接辞职,虽然实习期刚过真的不想这么快离职啊!却见Jason不自觉得怔了一下,然后有些失魂的开口:“没事。”他低头看了看手表,那是一块老式的手表,并不是什么很名贵的牌子,看起来带了很久的样子。

“这么晚了,你赶紧回去吧。这点你一个女孩子也不安全,你家在哪儿?我送你。”

我一时之间没反应过来,下意识的说了家里的地址,等我在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坐在Jason的车里了。

我坐在后排,将窗子打开了一个缝,吹着风看着窗外城市的深夜,忽然觉得Jason也许并不是那么冷漠的人。

下车的时候我向Jason道别,他还下车叮嘱我下次不要加班到那么晚。不是每次都能有顺风车坐的。我能听出他言语中的关心,心里乐开了花。正准备离开,Jason却突然叫住了我:“田昕,能问你个问题吗?”

“什么问题?”

“天黑的时候,能否与黑暗相接?”

这是什么怪问题?我摇了摇头,却见到了Jason的脸上有着我从未见过的落寞。

3.

我最后还是和男朋友分手了。无休无止的争吵让我身心俱疲,更何况我早就知道他在外面有了别人。

除了笑自己识人不清,我也开始疑惑爱情究竟是什么。

这时,我的脑海中忽然闪现了Jason的面孔。Jason有没有爱人呢?他面对自己爱人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会不会在爱人闹脾气的时候温柔的哄着说好好好?会不会在爱人正巧口渴的时候递上一杯温热的开水?会不会在爱人委屈哭泣的时候笑着让他别哭?会不会在爱人面临重要时刻紧张不已的时候故意开玩笑分散他的紧张感?

我忽然想起了,想起那天晚上Jason皱着眉头睡着的时候,桌上有一个立起的白色相框。那个相框,平时我进去送文件的时候都是扣着的。

只有那一晚,相框是立起来的。

我开始无比好奇那个相框里的相片究竟是谁,每次进去的时候都下意识的撇两眼。直到一天午休我准备给Jason送完文件就和同事感冒灵去吃饭,结果敲了几遍门都没有人。我挣扎了好一阵,最后好奇心打败了良心——我推开门,然后悄悄的走到办工桌旁边,正准备伸手去拿那个白色的相框,却突然听见门被“嘭”的一声打开的声音。

我下意识的缩回了手,然后慌张的看向来人,却发现打开门的人不是Jason。

4.

来人看着年龄比Jason要小,齐刘海衬着一张很是俊朗又带着古韵的脸庞——和Jason完全不是一个类型的帅气。

“老谷,赶紧给小爷上茶!”那人一边喊着一边坐到了办工桌旁边靠墙的真皮沙发上,整个人陷了进去,好不舒服的样子。

Jason在他身后走了进来:“子凡,要喝茶自己去泡。”然后他才注意到我:“文件给我你就去吃饭吧!”说罢向我伸出了手。

我愣了一下,才把文件夹往他手里一放,有种做坏事被抓包的心虚于是落荒而逃。

和感冒灵一起吃饭的时候,我忽然问起了她:“灵儿啊,你知道子凡是谁么?”

这个比我早毕业两年,已经在公司工作一年多的姑娘咽下嘴里的茄子豆角,然后才开口:“你说子凡啊!你见到他啦?”

“恩,刚才在Jason的办公室。”

“哦,他不是我们公司的员工。只是来找Jason而已。Ziven·G你知道吧,和咱们公司一直合作的那个程序鬼才。”

我点了点头。

“就是他。”

“那么年轻啊?!”

“恩,他和Jason私交很深的样子,所以和公司的合作一直很好。”

“不知道为什么,我忽然觉得Jason真的好厉害啊。这么牛的人都和他的私交这么深。”

“小甜心,你可别爱上Jason啊!”

“为什么?”

“Jason他啊,”感冒灵忽然放低了声音,低下头悄悄的开口:“已经有恋人了。”

5.

我起先并不明白感冒灵为什么要将声音放的那么低,直到我注意到Jason和郭子凡从我身后走过,感冒灵向我吐舌头做了个鬼脸:“Jason很不喜欢别人说他感情方面的私事,这件事情我告诉你也是想让你死了这个心。”

“那你见过他的恋人吗?”

感冒灵摇了摇头:“你知道Jason桌上的相框嘛?那个相框里就是他的恋人。”

“可是我从来没见过那个相框里的人……”

“嘿嘿,”感冒灵忽然狡黠的一笑:“赶紧吃饭,我们赶着Jason回办公室之前我偷偷带你看一眼。”

“你就不怕Jason突然回去!”

“不怕,今天子凡来了,他估计会晚一点再回办公室。”

 

我终于见到了那个扣着的相片里的人,很是美艳的女子,笑的温柔大方,只是总觉得眉眼很是熟悉好像在哪里见过的样子。

将相框放回原位的时候,我不小心碰倒了另一个相框。扶起它的时候我下意识拿起来看了一眼,上面是一个少年笑起来的样子,青春的气息仿佛能溢出相框,比着V字笑着的时候还露出了两颗可爱的小虎牙。满是笑意的眼睛里更多的是盛满的深情,一定是他深爱的人拍下的这张照片,才能有这样幸福的神情吧!

只是,这个少年是谁?看年龄,他比Jason小了4、5岁的样子,是Jason的弟弟么?

可是两个人并不像啊……

6.

和男友分手后没有一周,对方就要求和我复合。我不想再看到因为爱情而变得面目全非的自己,然而我没想到,一天加班之后夜里11点,我在公司门口遇到了前男友。

他紧紧抓着我的手,哭着哀求我原谅他,说是那个女人费尽心思勾引他,并不是他想要和她睡的。

我看着他的嘴脸,不知道为什么再也无法将他和我在大学时遇见的穿白色衬衣的阳光少年联系到一起。也许,有些人一但离开,就真的是后会无期了吧。

费力的挣扎着,可是他却丝毫没有松手的意思。

就在我准备威胁他要报警的时候,一双有力而温暖的双手帮我摆脱了前男友的纠缠。我向后一个踉跄,撞进了一个温暖的胸膛,抬头看去竟然是Jason。

“你如果现在还不离开,我就报警了。”

前男友似乎是被吓到了,上下扫了Jason两眼忒忒不平的离开了。

“看吧,我说让你不要太晚离开公司。”

“Jason,谢谢你。”

我不得不承认,即便是我看到他有那样优秀的女朋友,我还是心动了。

7.

“有空么?一起坐坐?”

我自然是乐意的,忙不迭的点头,然后跟着他去了一家清吧。

“老谷,你怎么今天来了?”吧台的酒保是一个染着金发的俊朗少年,露出温柔似水的微笑问着Jason。

“你问我?倒是你,明天没课么,又被沐伯抓来当壮丁。”

“嘿!我还在这里呢好么!”

我转头看向来人,紫灰色的头发,黑色圆框眼镜,很标准的帅哥模样。我不得不感叹:果然只有帅的人才能遇见帅的人……

“哟,难得啊老谷,你终于开窍了!”被叫做沐伯的人看向我:“你好,我叫韩沐伯。谷嘉诚的发小。”

“我叫田昕。”

“田昕?好名字!老谷这家伙啊,原来最喜欢吃甜的东西了,什么软糖啊,还和子凡抢过小蛋糕。现在是连生日也不过了,自从……”

“韩沐伯!”

我点儿没接住金发少年递给我的酒杯——我被Jason生气的样子吓到了。

虽然Jason总是冷冷的,可是我从未见过他如此动怒的样子。而且,即便是生气,Jason也仍旧是面无表情,只是从骨子里散发出的狠劲却让人胆寒。

我悄悄去看韩沐伯的脸色,被呵斥了脸色自然是不好的,可是他却没有生气的迹象,只是叹了口气,然后拍了拍Jason的肩低声说了句:“你不能一辈子都走不出来。”

8.

“刚才吓到你了吧!”金发少年笑着开口,仿佛刚才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你好,田昕。我叫赵磊,‘赵’就是赵钱孙李的赵,‘磊’是三石磊。”

我笑着点了点头。

“他们俩人从小一起长大,这样的情况常有,你别害怕啊。”然后冲着Jason:“我也先走了,你到时候让沐伯送你回去。但你尽量还是别喝。”然后犹豫了半晌又继续开口:“嘉成儿也不喜欢你喝酒。”

吧台只剩下我和Jason两个人了。

我正思索着要说些什么来打破这个可怕的沉默,没想到Jason先开口了。

“田昕,你喜欢我。”

那样肯定的语气,我却没有反驳的余地。

“田昕,不要喜欢我。”

我一怔:“为什么?”

“我有爱人了。”

我的脑海里闪过那个美艳的女子,心里有些难过却还是借着酒劲脱口而出:“就不能给我一个机会吗?我会争取比你的爱人更好。”

“你已经很好了,田昕。只是就像断了线的风筝永远也回不来了一样,有些事情是你永远无法改变的。”

拒绝的这样直白,我忽然又觉得Jason果然只是个冷漠的机器人罢了。

9.

直到一周后,我才发现,Jason那晚的那番话,是对我最大的温柔。

10.

一周后的周末,我陪感冒灵去看望她的外祖母。我见她对着她外祖母说着悄悄话,便默不作声的离开将空间留给感冒灵。

其实,我不是很喜欢墓园这样的地方。生死的距离太过接近又太过遥远,却都是那么的让人无能力为。

我四处走着,却突然看到了一方墓碑。

上面的彩色照片是个少年,笑起来的样子青春洋溢,露出两颗小小的虎牙。

 

我像是被一道惊雷劈中,难以遏制的颤抖起来。

 

那晚Jason嘴里喃喃念着的名字此刻在我的耳边突然炸开:“嘉成,嘉成……”

 

那块Jason从不离身的老式手表,与他桌上相框中的少年腕上的手表是标准的情侣款。

 

“天黑的时候,能否与黑暗相接?”Jason想说的黑暗,并不是普通的黑暗,而是冥界。

 

相框中美艳的女子,眉眼出落的和Jason是那样的相似,怪不得觉得分外眼熟。

    

我看着墓碑上的刻着的字。

【伍嘉成,生于1993年7月18日,卒于XXXX年6月19日。】

 

我记得,Jason的生日恰是6月19日。

 

一阵眩晕,我蹲下身子看着那方爱人碑,难以遏制的哭了起来。

 

错了,原来一开始我就弄错了。

常被Jason扣下的那个相框中是Jason母亲年轻时的照片,而从未扣下的那个相框、在Jason叫着名字入睡的夜晚陪在他身边的那个相框、放着他爱人照片的相框里,从来都是只是这个伍嘉成。

 

只有伍嘉成。

 

是啊。有些事情我永远都无法改变,永远都无法争取。

 

我拿什么去和一个深爱着Jason的人争;我拿什么去和一个Jason深爱着的人争;我又能拿什么去和一个永远离开人世的人相争。

所以,Jason才那样直白的拒绝了我;

所以,Jason才从来都没有露出过笑容;

所以,Jason才总是深夜还不回家;

所以,Jason才总是带着那块与他身份并不相符的手表;

所以,Jason才此后从来都不过生日;

所以,Jason才不让我坐在他车子的副驾驶;

所以,Jason的朋友们才或刻意忽略或小心翼翼的提起名叫嘉成的人。

 

原来啊原来,Jason,你竟然是这样温柔的人,明明已经如此的辛苦,却还能对我施以最后的温柔。

11.

我在工作满两年后辞职了,感冒灵虽然遗憾但听说我打算去看看世界,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

离开公司的那一天我去办公室找了一次Jason。

“田昕,希望你以后能过得更好,当然,如果想回来,公司随时欢迎你。”

“谢谢你,Jason。”

“也谢谢你,田昕。”

 

“Jason,”我终于鼓起满满的勇气:“伍嘉成,他很幸福。”

12.

谷嘉诚看着田昕离开的背影,将视线转到了桌上的相框上。

洋溢着阳光笑容的少年手比着V字,戴着与谷嘉诚情侣款的腕表,笑起来的时候露出了两颗可爱的小虎牙。

 

“嘉成,你在那个世界,很幸福吧。”

“嘉成,我很想你。”

“嘉成,我爱你。”

 

南山南 北秋悲

南山有谷堆

南风喃 北海北

北海有墓碑

 

--Fin—

 

这个文的来由非常复杂。

首先是阿荒的三十题,我并没有中“水母魔咒”,可是我抽到的三个词是这样的,大家自行感受下“断线的风筝”“白天不懂夜的黑”和“后会无期”。

这就算是让好甜、羽夏、空篱这种甜组大手写那也是个妥妥的悲剧啊!掀桌!

(╯‵□′)╯︵┻━┻

后来,因为是毕业季,满肚子的伤感情绪,满脑子都是怎么虐怎么来,于是就想写个第一人称第三视角的故事。

到4号,也就是发文这一天。正巧是我小西皮萧田昕宝宝的生日,于是我非常贴心的把故事第一人称的角色忍痛割爱的让给了她。让她享受了坐霸霸的座驾、和霸霸一起去酒吧、喝磊哥调的酒、被大伯调戏等等等等的福利,而我只能默默当个路人甲……

田昕,我知道你心里很感谢我,大恩不言谢,你开个车就行了。

 

最后是关于这个故事。

其实我真的真的真的特别讨厌悲剧,可是我这次不是为了悲剧而写悲剧。

我是为了一种爱情而写的悲剧。

不是所有的爱情最后都能以“最后他们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作为结局。就像结婚誓词里也说了“直至死亡将我们分开”。如果死亡过早的将我们分开,那么会是什么样子?

或许,我会一直守着你;或许,我会找到另一个人相伴余生。

但是有一点不会改变,那就是——我会穷极一生来思念你,哪怕只能得来一场梦境。

 

文章最后引用的《南山南》末尾的歌词,是文章结尾的时候正巧循环到了《南山南》这首歌,觉得很合适于是放了上去当作一个结尾。

 

最后!

请大家千万不要上升真人啊!

我们小对讲肯定会长命百岁和霸霸生生世世相知相守的!

就酱紫!

大家晚安!

P.S.这篇写的我身心俱疲,失忆蝴蝶明天再发啊……

而且我的更文速度已经真的很良心了……

不要催我,泪奔~~o(>_<)o ~~

评论(26)
热度(125)

© 感冒灵 | Powered by LOFTER